回到賽場 Return to Play (二)

物理治療師、體能教練和傷害防護員的配合

Sik Hon
3 min readJan 7, 2018

承上文《回到賽場 Return to Play (一) — 科學化追蹤檢測是致勝關鍵》,我希望再分享回到賽場作業最理想的運作模式。

我的立論,有一個很大膽的假設,也是我一直在推動的事業 — 高級競賽運動和民眾休閒運動,對傷害復健、回到賽場和表現訓練都有同樣需求;作為運動醫學和科學專業人員,我們對選手和民眾應該一視同仁

先分析一個非常有趣的例子。在 2017–2018 NBA 賽季中,我研究了東岸西岸成績領先的八隊,並詳細分析每隊的專業組成。在 NBA 中,表現總監 (Director of Performance / Head of Athletic Performance) 就是把運動醫學、運動科學和訓練科學融匯的主將。表現總監除了會與各表現部門 (Departments of Performance,包括醫生、物理治療師、傷害防護師、體能教練、按摩師、訓練員等) 聯繫和安排課表外,更加會當作各級管理層的「翻譯」,把表現數據 Performance Stats 轉化成可行動建議 Actionable Insight。

雖然這種小規模分析未必精準,不過我們可以見到一個不爭的趨勢,就是物理治療師、傷害防護師、體能教練已經聯合壟斷了這個崗位。跨專業 Transdisciplinary 執業,已經是必然事實 (關於 跨專業 Transdisciplinary 執業,後來會另外發文分享)。

在我的心中,無論對選手或休閒運動愛好者也好,在不同的階段,不斷專業的不斷投入,才可能提升進度。我的概念,是在受傷 (Injury) 和表現 (Performance) 中間譜出一個完整的頻譜,把每個專業的優點配置在合適的位置。我姑且稱之為 全方位運科頻譜 IP Continuum

這是我心中的 Utopia — 事實上,我們已經以這種方式作業,效果非常鼓舞
  • Medics — 醫生在[受傷]端為選手 / 民眾確定診斷,並提供手術及藥物治療
  • Physios — 因為兼備生理、病理和運動科學知識,物理治療師從[受傷]端、[回到賽傷]端及[表現]端都可以提供專業價值。亦因為這個橫向覆蓋,物理治療師是比較合適當 Case Manager 的人員
  • Athletic Trainers — 傷害防護師可以為選手 / 民眾提供高水平的專業監護,確保各種課表和計劃可以嚴格執行,從晚期[受傷]端及早期[回到賽傷]端都可以提供專業價值
  •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Coach — 肌力及體能教練,深明重力訓練的處方和技巧,從[回到賽傷]端開始提供專業價值。研究亦指出,越早進行有規劃的重力訓練,可以大幅提升復原外,更可以減低日後再受傷的風險
LA Lakers 亦正在採用跨專業 Transdisciplinary 作業方式

有如此專業的整合團隊,配合各種運動科學和醫學數據及分析,不論復健、點場及表現都可以有最優效率,自然事半功倍。

--

--

Sik Hon

CEO — Sportsline Asia - Integrated Sports Medicine